[image: image1.jpg]_Kgg FANE BEZATMDEm LRSS
Found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IMedia Excellence




2010年十一月份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緣起：台灣新聞媒體是公認的社會主要亂源之一，整體而言，其惡質只亞於立法院。財團法人廣電基金曾於2005年12月24日公布2005年十大烏龍新聞，其未經查證，不符事實，錯謬百出，且悖離新聞專業倫理者，處處可見。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因此自2006年元月起，闢錄當月國內五家主要報紙(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聯合晚報)新聞烏龍事件供社會參考，並期待新聞界檢討自省，共創正常而負責的「第四權」。

※※※※※※※  烏龍新聞標尺及說明 ※※※※※※※

· 新聞報導有無對消息來源進行實質查證，向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一一求證其受指控事項，或僅有部分當事人回應，事後是否被當事人否認？
· 新聞轉述或轉載其他媒體等不同消息來源，報導前有無查證？能否証實？
· 新聞報導對消息來源有無誤聽、誤解、誤釋、誤讀？或濫用匿名便宜行事，或濫用民意代表免責權，或錯誤引導而悖離事實？

· 新聞報導對司法偵辦中的案件，有時雖可以匿名保護消息來源，但事後是否               經証明 不符事實？或經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出面或以記者會、書面聲明、          律師代表聲明否認？
· 以新聞特稿、新聞分析或綜合報導等方式，刊登重要版面或頭題，其消息來
源是否未經查證，或難辨其真偽？同時，新聞報導是否夾議夾敘，以據透露、據指出等匿名方式，未經查證，難以分辨其消息來源真偽，且事後證實有誤？
· 攸關國計民生或受社會關注之報導錯謬者，不論其版面標題欄位大小或排序。

· 若新聞報導或標題有「疑似」、「不確定」內容，或有「主觀建構」或刻意編排者，則另在觀察報告「新聞編寫」項中作評比，不列為烏龍新聞。
※若為他報「更正」或以「新聞」或不清楚或迴避，甚至以「硬拗」方式處理者 

則仍予計算。※本報告訂期發表，若有新事證能證實其報導為「非烏龍者」，可向本會提出說明或更正，以便在下期報告註明。

☆十一月份各主要報紙的「烏龍新聞」評比，依序為：中國時報22則（含置入20則、中國1則）、聯合報21則（含置入15則、更正2則）、蘋果日報7則（含更正5則）、聯合晚報5則（含置入3則）、自由時報2則（更正2則）；合計57則，刊「更正」者9則。

☆十一月份違反新聞倫理道德規範的示意圖和照片，依序為：中國時報6則（含自殺3則）、蘋果日報5則（含自殺2則）、自由時報3則（含自殺3則）、聯合報2則（含自殺1則）、聯合晚報則無；合計16則（含自殺9則）。

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2010年十一月份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聯合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1101

1101

1102

1102

1102

1102

1102

1102

1103

1103

1103

1104

1104

1104

1104

1105

1105

1105

1105

1105

1105

1105

1106

1108

1108

1108

1109

1109

1109

1109

1109

1109

1110

1111

1112

1112

1113

1114

1114

1114

1115

1115

1116

1116

1116

1116

1117

1117

1118

1118

1119

1120

1120

1121

1121

1121

1122

1123

1123

1123

1124

1124

1124

1124

1124

1124

1125

1127

1127

1129

1129

1129

1129

1129

1129

1129

1130

1130

1130


	花博‧寰宇庭園探遊仙境

（台北市政府）

暴露狂 把音樂課變成兩性課

刊：男子涉嫌面對泰山國中教室做出自慰猥褻行為被學生目擊拍下存證之翻攝照片

補教人生蔡郁璇拍廣告摳屁不雅

雙胞胎姊姊蔡郁潔開腿露底更糗

刊：蔡郁潔開腿和蔡郁璇摳屁照片

淡水二期碼頭啟用 紓解人潮

（台北縣政府）

驚艷花博 十大亮點非去不可

（台北市政府）

瑞芳發生一起重大車禍 致命轉彎 大貨車撞機車 一對母女重傷及慘死

刊：車禍幼女慘死母重傷不忍卒睹照片

北縣一名女子搭友人機車接5歲女兒上車返家途中被大貨車猛撞女子重傷

友人及幼女慘死

刊：示意圖及照片

李敖打書頻上電視 酸利菁「你是女人嗎？」尺度太開 老婆要他乖點

刊：讓爆乳女星穿短裙坐李敖大腿照片

地方財稅議題的專業探討 看見精進與創新

（財政部）

北市清潔隊員車禍病痛纏身自殺

刊：自殺現場照片

花博輕鬆逛 先做規畫更盡興

（台北市政府）

花博有十種票價 民眾可精打細算

（台北市政府）

大學生之死 壓力爭吵後上吊

姊看電視吵讀書

台北科技大學四年級生竟上吊

貧窮線放寬 增60萬

展現創意設計實力 各設計科系競逐建國百年吉祥物金獎殊榮

（文建會）

樓頂招樓下…來高雄縣聽音樂

（高雄縣政府）

花博接力花火秀煙火璀璨60分鐘

（台北市政府）

印度東協採購洽談 商機逾8千萬美元

（經濟部、外貿協會）

花博秀花裳 100名模 古厝競艷

（台北市政府）

暢行花博 電動水陸車月底上路

（台北市政府）

淡水河環保尖兵 先鋒一號出航

（台北縣政府）

行銷台灣文創品牌 文博會11日登場

（文建會）

刊圖文：「羅馬慾樂園」影片中兩女同性戀激情戲的大張照片，令人血脈賁張，尺度直逼極限

報導藝人王靜瑩前夫陳威陶交年輕新女友 王則離婚後全面復工兩岸速撈300萬

刊：王陳及幼兒小蝦米三人照片

首屆台灣文創博覽會11日登場

（文建會）

粗鄙台中站台出穢言 鄭弘儀罵馬英九「幹你娘」「龜兒子」

陸委會傳真

鄭弘儀不理

爆粗口惹禍

鄭淚眼道歉

鄭移花接木

陸委會回駁

道歉姿勢100

誠意0分

三字經罵馬英九

鄭弘儀道歉 數度哽咽 強調對政策不滿 非針對馬總統及其家人做人身攻訐

陸委會：鄭弘儀混淆真相所言不實

陸委會：鄭弘儀刻意混淆真相 並有傳真未予澄清

8大主題館 台灣文博會秀科技文創DNA

（文建會）

花博活動周

周年慶 限量名牌

北縣一名涉及竊案的青年竟在登山涼亭上吊身亡

刊：現場照片

國內首宗

2年前12人集體中毒 台北榮總重驗檢體 雞肉驗出瘦肉精

雞農：沒使用

追劇中星景點 浪漫遊宜蘭

（宜蘭縣政府）

深度文化之旅 真情巴士行程很溫馨

（交通部觀光局）

2500年古城

紹興輕紡

獨步全球

（中國廣告）

台北市訪里鄰長

談地方事

（台北市政府）

畢業旅行返家隔天 國三女生跑14樓亡

刊：現場遺體送葬儀社照片

文創博覽會閉幕

閃靈刷手大掃貨

（文建會）

國際金舞獎

2百隊伍飆舞

（文建會）

基隆一名男子途經一所國小突聞手機鈴聲大作 抬頭赫見上吊男子經警方調查疑因經濟壓力尋短

職訓局職前訓練 拓展人生路

（勞委會職訓局）

走蘇花公路前500車 送旅券、伴手禮

（花蓮縣政府）

花博城市外交 台北漂亮出擊

（台北市政府）

郭台銘雙喜臨門

曾馨瑩傳懷雙胞虎子

高雄縣電信認證 行銷國際ㄟ通

（高雄縣政府）

資源回收國際研討會 成大登場

（環保署）

花博近7000場表演 遊客大飽眼福

（台北市政府）

花博未來館奇花異草驚美妙

（台北市政府）

雄檢公布監視畫面 陳致中、召妓男應係同一人

75年來首次

劉曉波遭監禁 諾貝爾和平獎

恐開天窗

頒獎典禮 北京禁劉的家人代償

施壓友邦不准出席 已有六國配合杯葛

女團暫排第二 可望抗韓拼金

台北市訪里鄰長談地方事

（台北市政府）

吳揆親接楊淑君

馬指示「給金牌待遇」

朱立倫昨會楊父允安排出路

花東行動咖啡車服務站 遊客喊讚

茶水、地圖攏免錢 陸客驚又喜

（交通部觀光局）

吳揆諷蔡蘇這兩個牽猴仔

郭立綸參加職訓 生產管理師變導遊

（勞委會職訓局）

高雄縣催生 首座低碳產業園

（高雄縣政府）

江陳會地點 花蓮優先

陳雲林可望直接搭乘包機自北京飛抵花蓮

品牌台灣發展計畫秀成果

（國貿局、外貿協會）

中油品牌鍍金 今年3度獲獎

（中油公司）

花博寰宇庭園 宛如小小地球村

（台北市政府）

多品牌行銷 

洪琪編織服飾夢

（青輔會）

迎建國百年曙光8選擇快搶

（交通部觀光局）

吳揆為趙磊緩頰 綠批自失立場

11月27日台北市將會選出『好』市長或『輸』市長？由你決定

一日蔬食 減炭幸福

國內企業配合北市環保局共同推廣蔬食抗暖化

（北市府環保局）

行刑式轟頭 

連勝文臉頰貫穿

高雄縣一名少年因管教起口角不顧父跪求跳6樓自殺身亡

刊：現場公寓照片

父跪攔少年仍跳樓亡

禁外出爆爭執「不讓我跨大門 就從樓上過」

刊：現場照片3張及示意圖

不理父親跪求 16歲少年跳樓亡

基隆一名70歲婦人疑久病厭世 跳河自殺

聯合報民調

2012若對決

馬44％蔡30％

好評皆47％

藍營五都得票比綠營少40萬但馬聲望不降反升3成9上升4成7

裁判書公開查詢

隱私權也保護

（司法院）

裁判書公開查詢

兼顧隱私權

（司法院）

職訓局助方雨涵圓美容師夢

（勞委會職訓局）

環保媽媽實地考察 全台拍透透

高雄縣最髒亂

（環保署）

營區變觀光區

衛武營得民心

（高雄縣政府）


	A5版下半版

A10版

C5版頭題

C2版下三欄高圖文

A7版全版

A10版

A8版頭題

C3版頭題

B2版下全一批

B4版

A7版上半版

A10版下半版

A12版

A12版

A4版頭題

AA4版下全一批

A18版下二欄高圖文

A12版下半版

A22版下二欄高圖文加框

A8版全版

C1版上半版

A29版下二欄高圖文加框

D7版版

C1版全版

A10版下三欄高圖文加框

A1版全版

A1版頭題

A2版頭題

A1版頭題

A2版頭題

A5版頭題

A12版下半版

A11版

A14版

B4版

A10版頭題

B2版下半版

A7版下半版

A20版下全一批

C1版下半版

A14版

A4版下1／3版

C2版下全一批圖文加框

A12版

A8版下一欄高加框

A8版下四欄高圖文

A7版下半版

A2版

A13版下正欄高圖文加框

A13版下二欄高圖文加框

A10版下半版

A16版下半版

A4版頭題`

A25版頭題

D3版

C4版下半版

A4版頭題

A7版下全二批圖文

A4版頭題

A10版下全一批

A7版下二欄高圖文加框

A2版

B1版下半版

A8版下1／4版

A11版下半版

A17版下二欄高圖文加框

A7版上半版

A2版

A5版全版廣告

AA版下1／4版

A1版頭題

B2版

A6版頭題

A7版

B4版

A1版頭題

A11版下一欄高加框

A5版下二欄高

A8版下全一批圖文加框

A10版下一欄高

A10版下三欄高圖文加框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報導文字清楚，照片多餘，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聯合報1日同版頭題報導「逼嬌妻薄紗示眾 老公在旁拍攝 老婆不堪受辱報警訴請離婚，即無照片配合」。）

◎照片有負面教育作用，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照片血腥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示意圖尚可，但照片血腥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自由時報刊B2版頭題平實報導，無血腥照片。

◎報導文字涉及兩性輕薄，未予尊重問題，而照片亦有負面教育作用，此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聯合報3日刊AA2版下全一批註明「財稅特輯」。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蘋果日報5日在A12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貧窮線』敘述有誤，正確應是指滿足生活所需的最低收入標準，收入未達此標準，即可列為低收入戶，得到政府補助。中低收入戶標準為貧窮線1.5倍，同樣納入社會救助體系照顧。謹此更正。」另更正「內政部社會司長為『黃碧霞』」。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另有配合新聞刊A8版頭題。

◎蘋果日報同日A12版報導，便有「放煙火不如濟貧 7千人臉書連署」就與「置入」宣傳不同。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另在A10版下有三欄高圖文加框的「業配（遠東集團）」報導「花博流行館 遠東環生方舟啟航」。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並配合「業配」（中環集團研發）電動水陸車，屬置入性行銷。

◎蘋果日報同日在12日報導「電動水陸車花博上路」則分析箇中利弊，譬如票價太貴即是，不似置入性的一面倒的「宣傳」，屬於「非新聞」類。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照片正如圖文所說「令人血脈賁張」富煽色腥（亦無馬賽克）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照片有違「兒少法」，亦無須對無辜孩子一再刊照傷害。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聯合報6日A10版下半版刊「2010客家特色產業展」（政院客家委員會）註明「專輯」。

◎聯合報9日A7版下半版刊「台灣會展躍升獎」（經濟部國貿局）註明「專輯」。

◎直接將三字經放在頭版聳動渲染，有欠妥當，包括髒話的具體內容，或重複髒話的方式，一樣會產生負面效應。除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亦不能在未善盡查證下，便作主觀建構編寫，忽視社會公器責任，易產生誤導。 

◎7日晚間名政論節目主持人鄭弘儀在台中造勢場合演講批馬總統兩岸政策親中，提及補助中國研究生來台一個月3萬元，而全台有80萬大學生、研究生猶申請助學貸款，講到激動處爆粗口罵三字經，8日各主要報紙均有報導（僅蘋果日報刊A1版全版），但鄭在8日當天道歉後，9日聯合報則以A1、A2版全版篇幅報導，一者不符比例原則，報導失衡，再者鄭非民進黨員，亦非公職人員，僅是公眾人物說錯話屬言行道德層次（可予譴責，但不宜無限上綱），並已嚴正表示道歉，卻予主觀建構編寫續予冷嘲熱諷，似乎過當，已有違新聞編寫原則，且有關陸委會查證不足，事後證明傳真錯誤號碼，烏龍一場。

◎報導篇幅不符比例原則，且報導失衡，有關陸委會部分查證亦不足，事後證明傳真錯誤號碼。

◎自由時報9日在A4版作頭題，編寫平實，並平衡報導鄭關心弱勢，心疼農民與大學生困苦處境的心路歷程。

◎有關陸委會部分查證不足，變成片面之詞，事後證明傳真錯誤號碼。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中國時報10日在A13版刊「小啟」：「花博桃園縣活動周、北市萬華區活動周，是從11月15日到22日，兩地民眾只要時間內前往，均可享門票5折優惠，「台北市各行政區與縣市花博活動周一覽表」誤植，特此更正。」

◎蘋果日報10日A8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文中FIORI鱷魚皮包原價13萬8500元，特價「9200元」有誤，正確應為「9萬2千元」，謹此更正。」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自由時報12日A19版頭題「更正：台北榮總從中毒者檢體驗出瘦肉精，並非自雞肉中檢出，確切來源還有待追查。本報昨日標題引生誤解，在此向北榮和雞農致歉。中華民國養雞協會協會強調，北榮是從中毒者的尿液檢出瘦肉精殘留量，並未指出瘦肉精殘留來自雞肉，台灣雞隻飼養期間其實完全不需要使用瘦肉精。」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以新聞編寫方式，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政府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值五都選舉，同時選出市議員、里長，此亦有涉及公款置入選舉「文宣」之嫌。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查證不足。11月19日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的妻子曾馨瑩，今天清晨七點三十二分生下男嬰，體重3110公克，頭圍34公分身高53公分，母子均安。郭台銘說，寶寶取名郭守善，他直呼好幸福，有小孩真棒，且要延後退休，賺奶粉錢。這是繼女兒妞妞之後，曾馨瑩生下的老二，男寶寶相當健康，是天蠍座，巧合的是，目前郭董一家四口中，三口屬虎。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聯合晚報20日在A4版下1／4版編寫環保署「全新五期機車定檢車齡延長至5年」，便註明「專輯」。

◎聯合報20日A6版刊登「小啟」：「19日報導文中指陳致中曾和應召業者『世棠』聯絡。高雄地檢署表示，『世棠』是陳家友人，並非應召業者，本報誤植，特此更正。」

◎題文未符。這篇譯電報導內文並無所謂「開天窗」（停辦），而是若無法代領，委員會將代為保管，典禮如常舉行。同時導言中36國大使接受邀請、16國尚未回覆，僅6國拒絕。換言之，即便未回覆者計算在內，出席國家數仍比缺席者為多。故而標題易產生誤讀、誤導，不足為取。

◎蘋果日報21日在A8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袁淑琪』有誤，應為『袁叔琪』，女子個人全能預賽第6名應為譚雅婷，第8名為雷千塋，謹此更正。」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值五都選舉，台北市議員、里長亦同時選出，此亦有涉及公款置入選舉「文宣」之嫌。

◎五都選舉熾熱，朝野爭相消費楊淑君「黑襪風波」事件（被判失格），執政當局更是禮遇備至，猶列入「為台北而走」大遊行中訴求（從「司法改革」改為「反貪腐」再改為「聲援楊淑君」）。但受當天輿論批評到機場親迎楊淑君則改由副閣揆陳冲接機。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聯合報23日A4版刊「新聞局來函」略以：「報導吳揆在台北縣『迎向新北市之夜』的談話與事實有出入。吳揆指蘇蔡任正副閣揆時，被巴紐案兩個掮客騙走政府3千萬美金的行為，相當氣憤，認為蘇蔡是被那一對的『三七仔』如此這般就哄騙了。吳揆提到的『牽猴仔』或『三七仔』都是指巴紐案的兩名被告，並非貴報標題所稱的『吳諷蔡蘇這兩個牽猴仔』。」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聯合報22日A8版下半版編寫「尋找客家料理王」（政院客家委員會）註明「專輯」。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查證不足。12月下旬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自由時報25日A6版刊登「小啟」略以：「報導中『後來亞奧會介入，那位副主席就是趙磊的表哥..』應更正為『亞奧會實際負責的那一位常務副主席魏先生就是大陸的人，所以亞奧會才介入』，因採訪現場聲音吵雜，記者誤植，特此向吳敦義院長致歉。」

◎蘋果日報26日A20版【政治中心、生活中心╱台北報導】選戰倒數計時，藍綠台北市長候選人郝龍斌、蘇貞昌全力衝刺，《蘋果日報》昨刊登未具名全版廣告「11月27日台北市將會選出『好』市長或『輸』市長？由你決定」，引發郝蘇交鋒。蘇批，不應拿姓氏開玩笑，這就是惡質選風，「連署名都不敢是典型黑函，是誰授意，大家一看便知！」郝與國民黨台北市黨部則否認總部或黨部刊登該廣告。《蘋果》行銷業務總經理曾孟卓說，這是一位企業老闆透過廣告公司刊登的廣告，與政黨或候選人無關；若相關單位開罰，將與委刊人、廣告公司三方討論如何分擔責任。《蘋果》總編輯馬維敏說，未來《蘋果》刊登廣告，會對相關法令規定做更審慎的處理。中選會祕書長鄧天祐說，該廣告沒有載明刊登來源，可能構成違法，由台北市選委會認定。北市選委會副總幹事黃細明說，此案將由監察小組在選後開會討論，若認定是競選廣告，會建議是否裁罰《蘋果》，若認定是意圖使人不當選或當選的黑函，將移給地檢署調查。《選罷法》規定，報紙、雜誌未依規定於競選廣告中載明刊登者之姓名，可處2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或該廣告費兩倍之罰鍰。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蘋果日報28日A34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導言、嫌犯槍擊連勝文過程示意圖1」與連勝文傷勢說明」圖說文字，指子彈從右側太陽穴穿至左側臉頰才誤，正確應為子彈從左側臉頰貫穿至右側太陽穴，謹此更正。」

◎27日平面媒體泰半遵守「選罷法」的規定，大體上未觸犯「意圖使人不當選」的紅線，但電子媒體則為人檢舉才政治操弄情形，送NCC、中選會查察。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此則報導顯有主觀建構操弄編寫之嫌。在槍擊案真相未明、選舉結果剛出爐，就作「預言」式民調，並將蔡英文視為當然對手，時機並不合宜（如果民進黨確定人選為蔡，自可作民調，時間亦須一週至一個月內，便可資參考）。

◎《遠見雜誌》29日公佈11月份台灣民心指數，根據民調，11月台灣民心指數為43.2，下跌2.2點。其中政治信心指數47.5，下跌了0.7點；經濟信心指數38.9，下跌3.6點。有趣的是，「政治樂觀指數」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信任指數」兩者都進入50以上的「尚得民心」區間，然而馬英九總統信任指數卻還在45.6徘徊，能否再回到10月份時的「尚得民心」區間，值得觀察。
◎遠見雜誌民調統計，十二月份民眾對馬英九總統的不滿意度為54.7％，比起上月增3.1％，不滿意度連二個月上升，持續處於過半的狀態；而受到二代健保議題的影響，更有將近六成的民眾，對執政的國民黨立委表現是不滿意的。遠見民調顯示，民眾對馬總統執政的整體表現評價，34.6％表示滿意54.7％不滿意，與上月相較，滿意的比率微升0.4％，但不滿意的比率卻增加3.1％；至於民眾對馬總統的信任度，43.6％表示信任、41.8％不信任，與上月相較，信任的比率上升2％，不信任的比率上升2.8％，同樣是負面評價，增幅略多於正面。
遠見民調中心主任戴立安表示，五都選戰之後，民眾對於政治和經濟的樂觀度都持續看好，在政治穩定度大增與民間消費熱度持續的大環境下，因此民眾對馬英九總統評價變動不大，但值得注意的是，不滿意度增加幅度比滿意度高，兩者的差距有持續拉開現象。至於在執政黨部份58％民眾不滿意國民黨立委整體表現，仍遠高於表示滿意的24.6％，與上月相較，滿意的比率下降1.8％，不滿意的比率上升4.9％，戴立安表示，二代健保議題在立法院持續發酵，對於行政院版費率計算方式，行政立法兩院步調不一，國民黨籍立委立場也出現分歧，形成法案能否在本會期通過的關鍵，民眾再度對佔有立法院七成席次的國民黨立委立法品質產生質疑，而形成滿意度波動。
◎中國時報29日A1版頭題報導該報民調的「5都選舉結果及2012綠營誰選總統蔡英文28％呼聲最高」。則較符時事性及合理性，可資參考。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自殺防治今天已成為世界各國共同的課題，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收集全世界自殺的數據和相關資料，每年定期將各種統計數字公布，並且訂立自殺新聞報導規範。民間團體部分，1968年時Shneidmann所創立的「美國自殺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Suicidology, AAS)，在自殺防治與研究也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並且彙整保留許多關於自殺的學術研究資料。另外英國的媒體研究機構「Media Wise Trust」還曾經針對新聞記者和編輯進行訪問，以瞭解有關記者報導自殺新聞的倫理議題。

◎媒體應遵守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負起社會責任。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主要包括：1.不應刊登自殺者照片或自殺遺書；2.不應詳細描述自殺的方式；3.不應簡化自殺的原因；4.不應美化或感性化自殺行為；5.不應強調輕生者的個人特質、背景或宗教；6.不應藉報導責備任何人。

◎補充的部分有︰一、不應報導自殺親友的哀悽畫面，以免變相鼓勵高風險族群以自殺作為吸引他人注意或報復他人的手段；二、不應報導青少年描述自殺行為的故事，因為這個族群容易產生模仿行為；三、不應使用「自殺風潮」、「自殺流行」等用語，自殺率「上升」較合宜；四、不應把自殺解釋為解決壓力的方式。

◎日本對於自殺新聞報導的規範與自律方式，係由媒體自組自律委員會，在報導自殺新聞時有一定的共識，只做中性的陳述和用字、不在標題寫出自殺方式、把自殺事件特殊化，避免一般化，並強調自殺行為的嚴重性。換言之，媒體提供民眾資訊，影響社會大眾的態度、信念與行為，因此媒體在自殺防治也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媒體應出於善意、同理心報導自殺新聞。

◎美國新聞專業協會（Society of Professional Journalists）1996年修訂的「職業倫理規範」（Code of Ethics），以及我國訂定的「兒童及少年福利法」（2003年5月28日施行，復經2008年8月6日修正通過實施，其中媒體部分就明定新聞主管機關（含行政院新聞局、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等）：主管兒童及少年閱聽權益之維護、媒體分級等相關事宜之規劃與辦理。而在第四章詳列保護措施第26條兒童及少年行為之禁止等規定。

· 2010-11-18中國時報 【單厚之、曾薏蘋／台北報導】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昨天初審通過《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修正草案，為了保護兒少身心健康，包括報紙、雜誌等新聞紙，不得描繪犯罪、自殺、施用毒品以及暴力、血腥、色情、猥褻、強制性交的細節，違者將處十萬至五十萬元罰鍰，並公布負責人姓名。 修正草案中也新增「網際網路平台提供者」必須訂定自律規範，採取明確可行的防護措施，限制兒少接受到有害身心健康的內容，或先行移除相關內容，違者將處六到三十萬罰鍰，並得連續處罰。內政部社會局長張秀鴛表示，包括搜尋引擎、社群網站、新聞網站或ＰＴＴ等都屬「網際網路平台提供者」。 至於在網路散布或播送有害兒少身心健康之內容，未採取防護措施或未配合網路平台提供者的防護機制，使兒少得以瀏覽者，可處十至五十萬罰鍰並得連續處罰，公布其姓名。 衛環委員會昨天大幅翻修《兒童及少年福利法》草案，由現行的七十五條文大幅增加為一百十五條，法案名稱也改為《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初審通過的條文，除了增加對兒少保護的規定之外，對於媒體和網路的部分，也增加了很多限制。 依照現行的《兒少法》，媒體和網路都不能報導受到虐待或吸毒的兒少姓名及其他足以識別身份的資訊。 由於之前監察院調查吳憶樺監護權爭議案件時，要求將兒童隱私權納入法律規範，修正草案中除了納入現行《少年事件處理法》中的相關規定之外，也增列包括監護權之爭、收養事件、親權行使、負擔事件、否認子女之訴的兒少當事人或關係人，媒體和網路都不得報導其姓名和其他足以識別身份的資訊。 依照這個條文，媒體能否報導賈靜雯爭「梧桐妹」的監護權，或是之前「小慈」向父親討贍養費的新聞，恐怕都有爭議。 張秀鴛表示，該條文的目的是防止兒少因為媒體的報導或周遭異樣的眼光而導致傷害，但媒體如果僅報導「賈靜雯爭女監護權」，並不至於觸法。至於未來平面媒體報導犯罪、自殺等新聞，如果有觸法疑義時，地方政府會邀請相關學者、民間人士、媒體專家共同審議，然後才決定是否開罰。 但為了避免犯下翁奇楠命案的少年相關資訊不能被報導，危害社會公益，修正草案中也特別增列「廖國豪條款」，為了維護公共利益，經行政機關邀集相關機關及兒少福利團體共同審議，認為有公開必要時，不在此限。
· 2010年11月12日自由時報 〔記者曾韋禎、蘇永耀、趙靜瑜／台北報導〕
中國官方常以「專輯」方式，在我國報章刊登大篇幅廣告，違反現行法規。監委吳豐山調查認為陸委會怠於查處，無法管理這類假專題真廣告，任憑中國的新聞置入橫行氾濫，昨糾正陸委會。吳豐山更明確指出，旺旺中時在中國的公司就在招攬中國官方廣告業務，再轉包給聯合報等媒體。陸委會︰主動函送違法刊登廣告陸委會則強調，基於統籌協調大陸事務立場，對媒體涉有違法刊登大陸廣告情形，將會主動函請主管機關查處。陸委會將持續協調相關機關積極處理，就監察院要求確實檢討現行法制，亦會邀相關機關進行研處。吳豐山對政府新聞置入性行銷、中國置入性行銷廣告申請自動調查，歷經半年的查訪，昨提出調查報告及糾正案。對政府置入性行銷，吳豐山強調，政府可以堂堂正正做廣告，但不能買新聞，不然何需黨政軍退出媒體？他批說，政府花費人民的稅金大做新聞置入，就是欺騙人民，「就像吸食安非他命，雖會覺得很爽，卻已嚴重傷害國家的體質。」吳豐山嘆，他原欲一併對行政院、新聞局提糾正案，但有監委認為現已無出版法，無法可管，自無違法爭議，故僅糾正陸委會，但他以提出調查報告的方式，凸顯政府新聞置入的嚴重性。對於中國的置入性行銷廣告，吳豐山指出，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大陸地區物品勞動服務在台灣地區從事廣告活動管理辦法規定，台灣媒體不得刊登中國的房地產及招商廣告，然而，中國各地區的首長、副首長來台訪問時，常見台灣媒體配合以專題報導，為該省、市刊登招商廣告。糾正案文舉例，中時分別於九月十三日、十七日刊登西安、陜西的專題報導，聯合報也在八月三日、八日刊登湖南的專題報導。吳豐山還出示一份合約書指出，旺旺中時設在中國北京的公司，專門招攬中國官方的廣告業務，再轉包給國內其他媒體，價格常是行情價的兩倍以上。這份中時與聯合報的契約就載明「付款方式，以匯款方式支付」，足證有對價關係，涉以金錢購買新聞，進行置入性行銷。旺旺中時︰已沒刊中國房地產廣告對此，旺旺中時發言人吳根成表示不知情。他強調，之前因不知情才會刊登中國房地產廣告，現在已沒有這種情況了。聯合報系發言人項國寧說，這不是招商或不動產廣告，未違反法律。項國寧表示，廣編特輯已是很多媒體的普遍現象，要討論應當成整體現象，不需指涉特定媒體。吳豐山認為，法已規定不得刊登中國的房產、招商廣告，陸委會卻以「這是報導、非廣告」規避相關責任，未積極立法阻遏，反任憑中國的新聞置入橫行氾濫，確有違失。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昨天在立院答覆質詢時則辯稱，陸委會只是在「陳述一種事實」，不同意是置入性行銷。陸委會新聞稿並指出，目前國內廣告管理無制定單一「廣告法」，現行大陸廣告管理是架構在國內廣告管理機制的基礎，對違法個案，應由各該主管機關處理。
◎1112.2010自由時報

監察院糾正陸委會宣傳經費運用不當，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審查陸委會及海基會明年度預算時，民進黨立委也質疑，明年陸委會宣導費暴增至一．八億元，比去年高出四．六倍；但預算最後仍在國民黨立委護航下，僅小刪五十七萬元。民進黨立院黨團統計，陸委會明年十二億多元的年度預算，放在各處室的宣導費用高達一．八億元，比今年增加三千八百萬元，更比去年的三千九百多萬元，高出四．六倍，綠營立委痛批浮濫。中華發展基金又挨批 對引發補助中國研究生、媒體等爭議的「中華發展基金」，在野提案要求廢除，但陸委會不肯。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反問，為何五年前賴幸媛當立委時會主張全數刪除？賴辯稱當時是台聯立委，必須尊重黨團，且對該基金還不了解。最後在藍營立委護航下，明年度總計十二億多元的陸委會預算，小刪兩百七十七萬元後過關，其中，宣導費更僅刪除五十七萬元；中華發展基金六千多萬元預算，也只刪除一百六十萬元。民進黨團另提案要求兩岸協議不能「自動生效」，須經立院通過，但表決後也遭藍營立委多數否決。此外，陸委會槓上政論節目主持人的爭議，也繼續在內政委員會延燒。賴幸媛堅稱澄清函已傳真至節目中，當天在家中傳真的機要施威全則在委員會外的走道上頻頻受訪，再Ｋ媒體。但曾任外長的國民黨立委蔣孝嚴受訪說，公務人員怎可在家發傳真，應回陸委會加班；民進黨立委郭榮宗也當面指責，這種機要的行為不像是公務人員，而像選舉的人。立委邱議瑩昨在預算質詢還驚爆海基會興建大樓，董事長江丙坤對外募款對象竟包括中國扶植的台商團體台企聯，未來大樓還要提供一層給對方使用。但海基會秘書長高孔廉澄清，募款來源是台商個人。民進黨立委要求海基會提供募款名單，賴幸媛也認應透明化，但海基會表示須徵詢對方是否願公開。
◎1112蘋果日報

（綜合報導）監委吳豐山調查，中央政府部會及各縣市政府肆無忌憚花費公帑，在媒體從事新聞置入性行銷或首長個人形象宣傳，嚴重扭曲傳播倫理。他痛批，政府帶頭買新聞向人民作欺騙行為，根本是「魚目混珠」，「政府濫用置入性行銷是在吃安非他命與吸毒，雖然很爽，但長期會傷害國家體制與侵蝕民主根基。」 中國也買版面行銷吳豐山昨在監院教育委員會提案糾正行政院、新聞局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但遭反對，認為「無法可管」且相關預算經立院同意；雙方激辯，差點要創紀錄動用表決，最後吳退讓，但要求政院檢討改進。新聞局說，各部會沒用置入性行銷宣導政策。NCC發言人陳正倉說，《衛星廣播電視法》修正草案已將政府不能做置入性行銷納入規範。《聯合報》系發言人項國寧說，廣編特輯變成媒體普遍現象，別指涉特定媒體；《中國時報》總編輯王美玉說，監委說法不盡公平，沒有道理。吳豐山說，台灣平面媒體規避法令，涉及以新聞方式置入性行銷，刊登中國的「專輯」、「特刊」，中國機關在台刊播廣告的管理制度形同虛設，陸委會怠失，監院昨糾正陸委會。吳豐山說，中國各機關買台灣新聞版面行銷省市，並配合首長來台，塑造親民形象；他掌握中國與《聯合報》湖南省系列報導的合約書，金額約81萬餘元，是透過旺旺中時文化傳媒在北京的公司招攬轉包，載明「以匯款方式支付」，足證有對價關係。
項國寧說：「沒有違反法律。」王美玉說，不清楚旺旺中時廣告業務。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說，7至9月陸委會已就涉嫌違法大陸招商廣告70餘件，移請經濟部及相關機關處理。

◎1113.2010.自由時報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范正祥、陳珮伶、陳思嫻／華府、台北報導）美國自由之家十一日公布的二○一○年全球新聞自由報告指出，台灣媒體環境是亞洲最自由的地區之一，但是媒體老闆所採取的置入性行銷措施，以及政府對公有媒體編輯內容的影響，仍威脅媒體獨立性。自由之家在今年四月曾公布全球新聞自由度的調查報告，十一日公布的是個別國家的新聞自由報告。自由之家指出，台灣憲法保障言論和新聞自由，政府和法院一般而言是尊重這些權利的，不過○九年發生幾起事件，讓人擔心媒體老闆利用法律行動來封住批評。去年六月，旺旺中時集團的老闆寄存證信函給記者和倡議新聞自由的組織，威脅要對批評旺旺中時集團的人採取誹謗告訴；同時，在國家通訊委員會（ＮＣＣ）決定對旺旺進行跨媒體併購並購買中國時報設限時，中國時報公開指責ＮＣＣ，引起公眾反彈。自由之家也指出，兩位年代集團的員工在莫拉克颱風後，於部落格內透露年代對受災者電話處置不當，遭年代集團開除並控告誹謗。自由之家表示，政治兩極化對台灣的新聞自由造成挑戰，因為多數新聞媒體不是同情執政黨就是在野黨；媒體觀察家也指出，腥羶色新聞和媒體審判日益嚴重。報告還指出，中央社和公視都受到政府介入的影響。質疑政府介入公有媒體 新聞局︰保護新聞自由這份報告說，台灣媒體老闆多透過編輯內容發揮影響力。旺旺集團老闆蔡衍明是一個在中國大陸有顯著商業利益的企業家，他於○八年十一月併購中時後，幾個事件明顯看出編輯部受到壓力，軟化對馬英九政府和北京的批評。中國政府對台灣言論自由直接或接間的影響力，因此受到大家關切。自由之家說，台灣言論開始在北京感到敏感的議題上自我設限，特別是在涉及西藏、維吾爾族回教徒和法輪功學員等少數族群的問題上。新唐人電視台在中國慶祝建政六十年時被蓋台，讓人懷疑是刻意所為。針對這份報告中點名中央社和公視都受到政府介入的影響，新聞局昨回應表示，台灣是民主開放國家，新聞媒體享有充分自由的新聞採訪與報導評論權利，政府也努力營造合適的媒體環境並保護新聞自由。新聞局重申，政府重視多元意見表達，尊重公共媒體獨立自主營運，絕無干預或影響媒體的專業表現。
· 在廣州亞運被判失格的中華台北跆拳道國手楊淑君22日返台，行政院長吳敦義隨即接見慰勉，楊淑君呼籲，「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別去傷害無辜的人」；現在正好在選舉，楊淑君也呼籲政治人物「當然不要炒作」這個話題。 最近有民眾蛋洗韓僑學校，出現反韓情緒，楊淑君希望大家「要理性對待」。她說，中華台北的教練團中也有一位韓國教練，「他很辛苦帶了我們一年多」。 她強調，世界跆拳道聯盟、亞洲跆拳道聯盟各是一個組織，「只是主席是韓國人」；大家要理性對待，「真的不是韓國人的錯」。 在抵台機場時，有人特別送給她一面金牌，叫「正義的金牌」、「遲來的金牌」，楊淑君說，這讓她在遭受挫折時，感受到大家的溫暖。 對於此一事件成為選戰話題，楊淑君斬釘截鐵地說「當然是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這真的是兩碼子事」。她又一次強調「盡量不要把政治和體育混為一談」。 楊淑君說，為了她的事情，「全台灣人都這麼團結」，現在還有很多選手在廣州打拚努力，「希望大家繼續為他們加油」。 楊淑君表示，她原本計畫拿到金牌後，到大學教書，但這起事件打亂她的計畫。她曾擔心未來是否有穩定的工作，現在政府承諾會百分之百支持她，她非常感謝。 
◎桃園機場第二航廈22日晚擠進約千人接機粉絲，來自全國各地的學生與支持者，揮舞國旗與海報高喊：「楊淑君加油，我們愛妳！」氣氛溫馨感人。楊淑君綁著馬尾、薄施脂粉，帶著微笑現身，熱情民眾再以掌聲、鮮花歡迎，她紅著眼眶，頻向四方揮手鞠躬致意。昨日返國的除跆拳道選手外，還有高爾夫球、羽球、桌球、網球、撞球等項目選手，由行政院副院長陳冲體委會副主委陳士魁等政府官員前往接機，但所有人目光都集中在楊淑君一人身上，民眾爭相送上百合花，表示她清白沒作弊，卻無辜受冤，還有人獻上西藏的「哈達」，更有學生補送她一面自己打造的「正義金牌」，表示她本來就應得金牌，場面感人。十一月十七日在廣州亞運跆拳道競賽場，楊淑君完全依規則比賽，且已大幅領先對手，卻莫名被判失格，在場上委屈痛哭，世跆盟、亞跆盟更栽贓指控她作弊，全台灣人民怒火沖天，為她蒙冤受屈激憤不平，全力聲援力挺她，強烈要求馬政府硬起來。昨晚楊淑君踏進國門的這一步，挺「君」力量達到最高點，網路連署挺楊的活動突破五十萬人。楊淑君踏出入境大廳，早就拉好歡迎布條的「君」迷們，立刻大聲呼喊：「淑君加油！」也讓楊淑君感動不已。當楊淑君下機到入境大廳途中，就有大批國內外旅客高喊「加油！」連免稅商店店員都比出Ｖ字勝利手勢，高規格迎接與超旺人氣，讓她感受無比溫暖。航警局在桃園警方的支援下，昨天動員百餘名警力維持秩序，接機的挺君民眾訴求熱情而秩序良好、場面感人、熱烈。
◎11月26日五都選舉投票前夕，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長公子連勝文為新北市議員陳鴻源（為台北縣議會副議長）站台，突遭槍擊，震驚社會，亦不免造成選情衝擊，及至12月底前真相依然撲朔迷離，各方揣測、議論紛紛，造成社會不安。

◎各主要報紙的第一天的報導不一，雖至今真相不明，無法獲得確切結果或答案，但在投票當天，對選民投票意向自不無影響，此猶待學界客觀分析調查研究結果，始能了解箇中一二。

◎27日蘋果日報

「蘋論」踴躍投票 戰勝暴力

連勝文昨晚遭槍擊受傷，另一名民眾也中彈，已無生命跡象，是台灣民主選舉以來最嚴重的槍擊案。全民都應嚴厲譴責暴力行為，並祝福連勝文早日痊癒。根據319阿扁槍擊案事發之後社會的反應，我們可以模擬此次案件的效應：首先，最激烈的是陰謀論，各黨各派都按自己的想像和損益製造陰謀論，一時之間草木皆兵，謠言紛飛，但沒有一項陰謀論最後得到證實。其次，突然冒出許多福爾摩斯在媒體上「破案」，台灣儼然成了神探島，他們當然是根據黨派的傾向「破案」的。 再者，有人乘機挑撥族群矛盾，一度造成緊張，所幸大多數選民不為所動。此外，阿扁的當選被藍營解釋成槍擊造成的悲情與同情效應，亦即認定是阿扁自導自演，以下流手段當選，勝之不武。但是也無法證明阿扁因遭槍擊多得了多少票。隨後4年，整個台灣籠罩在319案的陰影裡，使總統的正當性備受懷疑，並在泛藍佔多數的立法院裡全面封殺扁當局的政策，使政府空轉4年。由此前車之鑑，我們呼籲政客、名嘴、媒體絕不可以把連勝文槍擊案自由聯想成各種陰謀論，並且克制「破案」的衝動，更不可藉此操弄選舉。警方如果欲言又止，吞吞吐吐，一定會使陰謀論發酵，因此警方必須嚴禁員警對外擅自發言，亂做揣測；更應誠實地、透明地盡快公開兇手的動機和原因。昨晚警察局發言人說：「動機不便說明」就很不好，會誘發人想像為什麼不便說明？有什麼政治目的嗎？警局的處理態度，是這類案件是否在社會上演變成具有傷害性的謠言與陰謀論的關鍵。昨晚的發言就不及格，應該換掉發言人。昨天的槍擊案有幸與不幸。不幸的是有人傷亡；幸運的是槍擊案不是在五都市長的競選場合上，否則陰謀論肯定四起，甚至撕裂社會，族群對立。此外，連勝文不是候選人也較難使陰謀論者找到支點。今天的投票繼續進行，選民一定要踴躍投票，以和平的行動反擊暴力。民主選舉原意是以數人頭（票數）代替揮拳頭（暴力），但卻出現槍擊案，非常諷刺，也是台灣民主之恥。無論藍綠都應嚴肅譴責暴力，倡導和平理性，並從此次教訓中深化民主機制。 
· 28日法新社報導：槍擊案擊出藍營同情票

自由時報（編譯羅彥傑、管淑平／綜合外電報導）連勝文26日晚間助選時中彈受傷的消息，隔天持續受到國際媒體的關注。國際媒體大都指稱被捕的行兇男子是幫派份子，似乎沒有政治動機。法新社報導，在選前之夜連勝文的槍擊案激起一波同情後，讓親中的馬英九贏得關鍵的地方選舉。報導指出，槍擊案發揮了協助鞏固國民黨支持票的作用，尤其是台北市，台大政治學教授張亞中說，「這起槍擊案在選舉結果佔了重要因素，因為它催出支持國民黨的票。」法新社則報導說，五都選舉因為連勝文中彈而蒙上陰影。新加坡「聯合早報」27日以頭版報導連勝文遭槍擊事件，並引述學者的看法，認為這起事件將催出藍營基本盤，讓國民黨守住三席。「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在報導指出，這起事件宛如重演二○○四年總統選舉槍擊事件，在兩大政黨對決，且民調顯示勢均力敵的選舉中，受槍擊的一方被認為可能得到選民的同情票。另一篇文章分析說，或因受害者為藍營助選大將之故，而相對更可能催化出泛藍選民之投票意願。中國中央電視台27日大幅報導連勝文遭槍擊的消息，當成重點新聞，除播出連戰受訪的談話、連勝文傷勢，也大幅報導連勝文妻子蔡依珊的反應，並以動畫方式模擬事發情況。
· 香港中通社台北11月28日電 台北消息：
台灣“五都”選前最後一夜，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兒子連勝文遭槍擊，有外界認為“這一槍”改變了選舉結果，同時也讓大多數看好綠贏三都的地下賭盤賭客也不幸中槍倒地，慘遭組頭(開賭莊家)痛宰。有台灣傳媒報道，此次“五都”大選，全台地下選舉賭盤賭注規模盛傳超過新台幣30億元。其中，以藍、綠誰過三都作為輸贏賭注的賭盤，最為熱門。選前之夜，連勝文遭槍擊，改變了選舉結果，也讓原本看好綠營的簽注者心碎，因為不僅攻下三都以上大勝的願望幻滅，還倒輸了一大筆錢。尤其是南部地區，因選前綠營勝選氛圍高漲，盡管下注押綠贏三都、賠率僅0.5，但下注押綠贏三都者，還是呈現一面倒。選前觀察，賭盤咸認為選情對綠營有利，因南二都穩贏，而且不僅北二都大有機會撂倒對手，連台中市蘇嘉全聲勢都扶搖直上，大大威脅國民黨選情最穩的候選人胡志強，因而押綠五都全贏“1賠20”賭盤，周三就被大幅下修為“1賠10”，顯示連操盤者都一面倒看好民進黨。由于民進黨選情看俏，原本押綠營贏三都“1賠1”，減半成了押1萬賠5000，押四都則從“1賠5”下修至“1賠4”，但周四就封盤，根本不再接受下注。不過，賭盤綠大藍小趨勢，卻被選前之夜的連勝文遭槍擊事件所扭轉，支持者也跟著荷包大失血。另外，陳菊拿下超過82萬票，大贏楊秋興、黃昭順2人加總的得票數超過10萬票，也讓中南部選前看好陳菊，一路開出2組人馬對戰、陳菊讓票6萬票、讓票3萬票、讓票2萬5000票等賭盤的組頭“通殺”、痛宰賭客。
與狼共舞 養大黑道毒瘤

◎【聯合報╱李家同／暨南、清華、靜宜大學榮譽教授（新竹市）】 2010.11.29選舉前夕，我們發生了連勝文被槍擊悲劇，至今雖不清楚槍手開槍的動機，但他是黑道，卻是不爭的事實。我們社會都知道黑道存在，也知道黑道不該存在，但又認為黑道是去不掉的，黑道好像是身體裡的一個瘤，但是一個良性瘤，不必太過關心。這次槍擊事件應該使我們有所覺醒了，連勝文並沒有和黑道有任何牽連，仍然遭遇到黑道槍擊。那一位參加造勢晚會的民眾，死得更加冤枉。我之所以痛恨黑道，除了他們欺壓良民以外，最可惡的是，他們會吸引弱勢孩子走入不歸路。每次黑道大哥出殯，隊伍中必會出現大批滿臉稚氣的年輕人，大多數都是中輟生，都是學業程度落後的學生；他們往往沒有什麼自信心，也無法受到主流社會的尊敬和認同。黑道大哥們看準了這一點，讓這些孩子們在黑道團體中獲得某種程度的尊敬。最可怕的是他們被黑道引誘而感染到毒品，一旦和毒品有約，這個孩子就只好乖乖地成為黑道一分子。
黑道除了包賭包娼以外，當然也會介入很多公共建設的投摽，他們更會經營地下錢莊，如果有人還不起錢，他們的討債機制非常有效，值得注意的是，替他們去討債、運送毒品和販賣非法光碟的都是小孩子，關入監獄的也是這些可憐的窮小孩。為什麼黑道永遠存在？道理很簡單，我們一直與狼共舞，大哥出殯，警方會主動地維持交通，也就表示政府是承認黑道的合法性和他們的重要性，我們的警官居然經常到黑道開設的休息處所喝茶打麻將，政治人物往往在大哥級的葬禮上露面，或者至少送上花圈；值得注意的是馬英九好像從不和黑道的葬禮有什麼關聯。這次槍擊事件後，政府高層立刻表示震怒；震怒是沒有用的，警察出入黑道的休息場所，高層也曾震怒過，也曾信誓旦旦地說要一勞永逸地掃除黑道，但顯然黑道仍然活得好好地。這次行兇的黑道人士並非大人物，但仍然有如此多的彈藥，我們可以想知有多少黑槍在黑道的手中。要消滅黑道，我們必須不讓政客和黑道有所掛勾，更不能讓警察成為黑道的共犯，由於積習已深，政府必須有新做法，不能聽由警察自己執行自清的工作。最值得政府做的是防止黑道吸引中輟生和在校的學生，這項工作可以斷絕黑道的新血輪。黑道一日不除，很多弱勢小孩子會被引誘走上悲慘不歸路，社會也不得安寧，只要有政要和治安人員繼續與狼共舞，我們一定會有槍擊慘劇。政府應拿出辦法去除黑道毒瘤，我們不能和毒瘤和平共存。
◎違選罷法 郝龍斌、蘋果日報挨罰聯合報12.28.報導：五都選舉前，台北市長郝龍斌脫口提及民調及蘋果日報刊登未具名廣告涉嫌違反選罷法，昨天台北市選舉委員會監察小組決議，郝龍斌及蘋果日報均違反選罷法，各處新台幣五十萬元罰鍰。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趙心屏回應，郝龍斌尊重選監小組，繳交罰鍰。不過，北市選委會選監小組的懲處決議，還將提案至委員會議，通過才生效。 蘋果日報總編輯馬維敏回應，「尊重結果，依照相關法令規定」，是否提上訴，會再研究。他說，因廣告業務由廣告單位負責，事前他不清楚內容。 北市選委會監察小組昨天開會，對台北市長郝龍斌十一月廿日在國民黨慶大會上，脫口提及與對手民調差距，選監小組認定違反選罷法第五十三條「政黨及任何人於投票日前十日起至投票時間截止前，不得以任何方式發布有關候選人或選舉之民意調查資料」。 選監小組表示，根據選罷法第一百一十條，可對郝處以台幣五十萬元以上、五百萬元以下罰鍰，但因郝龍斌僅提及與對手民調差距，未提及具體民調數字，犯規不重；最後按照總統馬英九提民調案例，處以五十萬元罰鍰。 蘋果日報十一月廿五日，在A五刊登全版廣告，寫著「十一月廿七日，台北市將會選出好市長或輸市長？由你決定！」上方還有一顆投票印章符號，但未載明刊登者姓名。選監小組認定為未具名的競選廣告，違反選罷法第五十一條「報紙、雜誌所刊登之競選廣告，應於該廣告中載明刊登者之姓名」。 選監小組表示，雖然可罰新台幣廿萬元以上、二百萬元以下，但因蘋果日報發行量高、影響力不小且該則為全版廣告，因此未罰最低罰鍰。



